Sunday, April 13, 2014

终于结束了这场战役


今天不是我结束后的第一天,我已经脱离了这束缚10天左右了吧。
真不知盼了这解脱多久了,忍啊忍,拼啊拼
重获自由的感觉真好啊~

本来很懒再回忆了,但是。。。!!!
都苦了那么久,还是写一些了结它吧。



回想过去读了这两年多的硕士, 最痛苦的莫过于最后一年写论文的时期。
首先,为什么会花那么久的时间呢?这有好多因素。
我一年多的研究其实弄了很多理想成绩,研发的一些技术、算法都有正面的结果。
但是要把那么多凑在一本论文不是我想象中那般简单。
写论文的写法真的需要很强大的流畅度。偏偏我的英文没那么好,几乎整个论文都改了几遍。最后的成品,区区一个硕士毕业论文就弄了个 273页,也发表了8张各种publications。有些人说这些成果的数量和素质都惊人,也有不少人说不值得弄那么多因为没用处。
说到底还是要看自己经历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这期间我会感到很痛苦也是有很多原因。一年的时间,要几乎天天在承受无比的孤独感的同时,需要保持斗志和持续努力直到做完为止。我觉得这一整年的毅力用多过我活过的24年的任何时候。很多时候,自己写得很有问题,整体构造有问题,或是以前的实验在整理时才发现有技术问题,或是被批评和怀疑我研究的做法有问题要重改整个算法、重做一大部分的实验等,挫折感特别的大,但只有自己知道在干嘛,没人帮得了你,所以只好默默自己吞。

与其同时,身边的人事物都一直在改变。曾经的战友们都一直在前进,离我越来越远。一整年的期间,我无脸见任何一个朋友,也没赴任何一个约。感情方面也几度遇到了多次不顺。那段时候也是自己撑,不让人知道。

抗压性和毅力方面我确信比以前更强了。学习能力也是。
做研究的,谁还给你机会慢慢去上课学习?谁还坐着办公室等你一步步教你?
没有。只有你。
你的导师职责上只可以指示你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导师幸好是个超尽责超负责任的导师,不然我有更多苦还要受)
其他的,不管用什么方式,你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去学会它,熟悉它,了解它的优缺点。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是,我更了解了这个很多缺陷的自己。我以前不太会珍惜时间,很多事得过且过,很少专心做一样东西。这两年间,很多拖延也是因为我这毛病。总之做了很多内心里的抗战,才知道怎么让自己进入一个境界去专心做一样东西。我很羡慕我以前一个大学同学 Hing 在思考的时候,能够很快就进入那境界,常常做实验的时候他专心到周围的人叫了两三次才反应过来。我相信他要成功是一定可以的。

说到最后,我很感谢我命里还有这两年半因为我选择了这条路,让我在挫折中来慢慢来检讨自己。我虽然失去了很多机会和时间,但也至少换来了有几个月的时间陪着家人,检讨了自己。

我一天比一天落伍更多了,但我相信如果我真的没那实力我就是必须落伍的。反观,有些人就是因为有实力,才跟得上。没实力,就练到你有实力才毕业。这就是 Master.


3 comments:

  1. Congratz Shing Zhai! :D Read halfway suddenly see my name >< lolol. Want yam cha bo?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Ohhh OMG OMG OMG...I thought no one would ever come here since I abandoned it for so LOOONG...*shy shy*

      hahaha, sure will find you when I settle down in Penang. I will be hunting jobs at Penang. So it would be plenty of chances then to see you there..haha

      BTW, your place still have empty room to rent?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