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轉」如 果 你 要 學 一 樣 新 東 西

 如果有一天你去爬山,爬到半山腰,才發現自己更想爬的是對面的那座山,這時候,你是從這座山一躍,跳到另一座山的半山腰﹖還是乖乖地走下這座山,然後再從另一座山的山腳慢慢往上爬呢﹖我想,再怎樣不情願也只好選擇後者了。

    假設,你要學一樣新東西,那麼,先告訴自己︰「這樣東西我不會。」不要太為自己的自負、害羞……猶豫所阻礙,更不要為自己的身份、地位……財富所羈絆,心越虛才越容易學到東西,就像酒杯一般,注滿水的杯子再也倒不進美酒。


    「這樣東西我不會」只是在去除學習的障礙而已,想學到東西還要有信心,這時候,你應該再告訴自己,說︰「如果我天天學習,一定能學成」,要有學到東西的信心。信心是遇到困難時最有用的利劍,也是驅除自己身上懶惰蟲的藥方,不過,仍然不能忘記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天天學習」,「天天」兩個字,是「有恆」的化身。君不見一句老話題︰「天下事廢於難者十之一,敗於無恆者十之九」嗎﹖學習是一種邊做邊修正,想急也急不來的工作。朋友,如果你想要學一樣新東西,那麼,想一下這句話︰「這樣東西我不會,但,如果天天學習,我一定能學成。」

    有了正確的心理準備,就得馬上行動,不要太過於猶豫,猶豫像小偷一樣,會不知不覺地偷光我們寶貴的時光和信心。要很自信地踏出學習的腳步,同時,要踏出正確的腳步。如果想學游泳,就趕快去買泳衣、泳褲,然後找個游泳池下水,不要走錯地方(走到電影院去那就太離譜了),也不要急於找一些可有可無的輔助教材(讀遍游泳指南也學不會游泳)。要學游泳就要找個可以下水的地方,親自泡幾回水,要學繪畫則先買紙、買筆,亂塗亂抹個幾天,要學東西,就不要找太多的「間接方法」,應該儘量找出「最直捷了當的方法」

    其次,就是去找老師、找場所學習,我常常會聽到一些人很自負的對別人說︰「自己是無師自通」,其實,我認為那樣的人不太聰明,因為花太多時間在無謂的摸索上面。處身在這個資訊發達、學習管道通暢的時代,除非想要發明一些別人沒經驗過的東西,大可借別人的經驗來縮短自己的學習時間。良師、益友就像大船、小船一樣,找到大船走得遠,找到小船走得近一些,不找船只好靠自己游泳了。試問,靠著血肉之軀能游多遠﹖縮短學習的時間,就像自己增了歲數一般,能想到這一層就會知道良師、益友的可貴,讀者難道沒聽過「名師出高徒」的話嗎﹖名師如強力的磁鐵,磁鐵磨生鐵,磁鐵的磁力越強,生鐵就越容易產生磁性,學習東西要會找「助力」。

    再者,就是不要怕犯錯。前面講過,學習是一件邊做邊修正的工作,犯錯也是學習的一部份。一旦知道那裡錯,那麼,要往對的方向去修正就容易多了。我有一句自勵的話︰「犯錯是累積經驗的儲庫,經驗是通往成功的鑰匙。」把成功的鑰匙丟棄的人,往往是那些怕犯錯的人。

    最後,為大家談談解決「學習瓶頸」的方法,學習像堆沙,不可能一粒沙子緊接著另一粒沙子,粒粒往上堆,而是,滑落一堆沙子做為基底,才能支撐上頭的沙粒。學習一定會碰到瓶頸的,原因有千千萬萬種,不過,概括言之,仍然離不開「基礎打得不夠紮實」,所以要學會「溫故」的工夫。我的建議是︰「進三步、退兩步」,每碰到瓶頸就先回來溫習一些舊東西,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如此才可以避免自己陷於「低潮」。因為,我們會碰到瓶頸時,常常是面對著太多自己應付不來的事,這個時候最容易引發低潮,如果能退個幾步溫習以前學過的,將重新看到一堆自己熟悉的東西,學習的興趣不致於中斷。對於從前沒學好的地方也可以趁機補充學習,這些新補充進來的東西往往就是自己前陣子面臨瓶頸的原因,溫故是可以知新的。

    朋友,你是否想學點新東西,試著依前面講過的方法試試看。

原文:http://www.lapen.com.tw/scenery/learn.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