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Facebook 之 《私隐还有没有?》篇



自从4年前 facebook开始盛行之后,
私隐这东西越来越变得“不值钱”了…
做过什么,去过哪里,跟谁一起,全都变得很透明化…
我虽然大多时间是少话,但我大多时间都是听人讲话,
所以有很多事虽不发生在我身,我也有所感受。

举个例子好了,

近来新年,跟亲戚聊一下天时,发现到原来新世纪的情侣现在已有两种概念:
(A)低调(aka 见光就晒死)
(B)高调(aka 怕死人不知

这两种呢,现在在 facebook 很容易分得出,

如果情侣两人都是A 形的呢,facebook里面多数什么都不放,要挖到一点线索/任何资料都需费很多功夫…

如果情侣两人都是B 形的呢,facebook里面多数都会放“ In a relationship with ”,“ In relationship with ”…

如果情侣一人是A,另一半是B,那就以上两个都有可能~
就看谁被谁压,或谁听谁的话啦…


(写了这么长,我好像有点离题了…哈~)

返回主题,为什么我想说私隐的东西咧?

facebook之前的friendster 本是有玩的人才会去玩,没玩的人也没心去玩,
facebook现在呢,有玩的人还是会去玩,没玩的人也会被叫去玩…
所以牵涉的人也越来越多…

那么多人在玩,就有那么多人在看你,
这些人呢,也不一定是你很熟的,更可能是你连脸都没见过,你就让她/他进入你的脸书了…

这方面我经验算多~
我累积了23个 friend request 也没动过,例如有些是我在超市见过2次面,连话都没说过就找了她三个姐妹淘来 add我了…有些更是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真是……………………阿弥陀佛~

想想,你写什么,你跟谁拍照,在一起,他全村的人都可能看得到噢~

写到这里,我想起N年前要寄照片给刚交往的女朋友,
我妈都会“奉劝”我说,
小心照片不要乱乱给人,等下不义之徒会对它做什么你都不知道…





阿现在咧?


有blackberry或iphone或android手机的人应该懂,自从 去年的Foursquare有后,更厉害了,你去哪里,几时回家,全facebook的朋友都懂~

小心为上啊~setting set 好好啊~

(其实我已经忘记我一开始到底要写什么了…)

最后送上警讯一个~祝大家出入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